■ 發現高雄的「紅寶石」- 援中港紅樹林溼地
◎圖/文 郭盈蘋(台灣野蘋果)

      台灣西海岸隨著開發的腳步,孕育豐富生命動態的溼地面積逐年遞減,尤其在人口群聚的都市周圍,人與自然爭地的現象更為激烈,大台北地區關渡紅樹林便是一塊在爭奪中得以倖存的天然溼地保護區。放眼南台灣的高雄都會區,緊接著在左營洲子溼地、美術館溼地、半屏湖溼地、本和里滯洪溼地公園完工之後,愛河生態溼地與援中港溼地公園開闢計畫也已經正式啟動。

       援中港溼地位在高雄市楠梓區後勁溪與高雄縣典寶溪出海口之間的大片魚塭地,在高雄市政府進行漁塭地測量工作時,意外發現於淡鹹水交會處有成帶狀生長,茂密繁衍的紅樹林。這片面積廣達一點五公頃的河口地,是目前發現規模僅次於關渡的紅樹林溼地,原本由海軍計畫利用此片國有土地增闢軍港,紅樹林的意外發現後,已經獲得高雄市政府與海軍雙方的共識,同意保留此片原生的紅樹林。
       高雄市政府透過都市計畫變更程序,將此地變更為公園用地,目的在為高雄市保留最後一片原生紅樹林,並增闢援中港生態溼地公園,佔地約29.41公頃,委由高雄市工務局規劃及監造。預計於2005年年底完成1期工程的細部設計作業後,在2006年年初開工,計畫在2008年完成整體工程。

       援中港溼地自然公園的設立,除了可以為許多河口生命提供一個良好的棲息地之外,格外顯得珍貴的是,此地可能是高雄市海岸線除了旗津之外,碩果僅存的一塊紅樹林原生地,在環境的保護史上絕對有其不可撼動的重要地位。

       經實地走訪,發現援中港一帶的紅樹林沿著溪流分支蜿蜒生長,林相茂盛,枝葉繁密,其中以海茄苳為最大族群。美中不足的是該地溪水混濁,水面漂流之廢棄物隨處可見,甚者還散發一股惡臭。在面對環境的嚴苛及惡劣,海茄苳的氣生根仍沿著水岸邊蓬勃發展,紅樹林旺盛的生命力可見一般。寄望未來,政府除了在公園的硬體工程上做加強外,溪水淨化與環境清潔也需要放進整體設置的考量當中,否則只是浪擲人民的血汗錢,更重要的是枉費了這一片珍貴的紅樹林遺產。

◎ 參考資料:高雄市工務局新聞稿

 
荒野保護協會The Society of Wilderness高雄分會
地址:高雄市三民重慶街299號
電話:(07)322-7526   傳真:(07)322-7523
E-Mail:sowkh@sow.org.tw / E-Mail:sow.kh@msa.hinet.net
URL: http://sowkh.sow.org.tw
版權歸屬於荒野高雄及其文章作者所有,若需轉載請來信告知,謝謝喔! 聯絡信箱